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与你相遇在公益诉讼五周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2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1日,在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5周年之际,津市检察院举办"与你相遇在公益诉讼五周年"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c75a62eaf0804f309968b4c94502cc5d.png

 津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久平、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主任陈群华、行政机关代表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会组织代表等应邀参加活动。那这次的检察开放日会带来什么新鲜体验呢?随我一起看看吧~

直击现场揭秘

 

过来,这里的展板很精彩!

 

“欢迎各位莅临津市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五年前的今天,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正式以法律形式被明确...”伴着解说员的引导讲解,参加活动人员纷纷驻足大厅的公益诉讼图展前,近距离认识了解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96346310bc104f3199a5938926dc5fcc.jpg

图展以时间为轴,以案件为例,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对津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重点工作和特色亮点进行了全方位展示。五年来,该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4+5+N”领域,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民生工作,强化能动履职理念,持续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发展。

 

 

 听一听,这里的座谈很热闹!

 

检察院八楼,一场专题交流座谈会正热闹融洽地进行中,会议由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文辉主持。

08131ddd6b854efb8b6453f68c5ad14b.jpg

 

座谈人员首先观看了津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宣传片。随后,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以一封公益诉讼“检”历,通过ppt的形式对公益诉讼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近年来公益诉讼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进行了介绍。

一封公益诉讼”检”历

508e3e2b782c45cbb200ca5e1ac81a21.jpg

 

五年来,津市检察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54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20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4件,在服务民生、服务重点工程和服务大局上取得了良好效果...

谈感受、谈认识、谈理解

座谈会上,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行政机关及社会组织代表对津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举措和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积极畅所欲言、出谋划策。

 

09561a89368f4a328c109569e484f1ec.jpg

5c23bd7f9aad4bcc80594c56bdfa4f38.jpg

a425437ee090455580a07e2dadf446d9.jpg


 

 

“津市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希望能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公益诉讼走进老百姓,走进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群众和社会公益组织的力量,提升工作合力。”

“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联合出台相关协作机制,构建监督与支持并重的良性关系,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合力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感觉收获满满。这种检察开放日的宣传形式非常及时有效,让我一个“门外汉”真正认识了检察公益诉讼。

 

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久平讲话

897b096930814c1cb264258499ec684c.JPG

 

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检察制度的重大创新。过去五年,津市检察院深刻认识和把握住公益诉讼在保护公益、促进社会治理上的重要制度价值和职能定位,做到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展现了检察新作为,为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贡献了检察力量。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工作纵深开展。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民生,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纵深发展,确保各项工作全面实施、精准落地,全面深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彰显司法权威。二是积极稳妥推进,提升公益诉讼质效要注重提升司法质量,树立精准监督理念,通过优化监督实现强化监督;要在预防性公益诉讼方面着力,逐步实现从“治已病”到“治未病”;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质量的公益诉讼检察队伍。三是凝聚工作合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牢固树立公益保护“一盘棋”思想,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与行政机关建立沟通协调工作机制,行政机关要全力支持、紧密配合公益诉讼工作;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要坚定不移给予支持,为检察公益诉讼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强保障。

 

检察长有话说

acced9771d4f4b0b82dd1ab4bece0f9e.JPG

 

"五年回望不寻常,同心筑梦谱新章。"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和进步,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助力,津市检察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全面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履职质效

★拓宽案源渠道,加大检察公益诉讼监督力度。

★推动协同治理,深化检察公益诉讼开展效果。

★创新监督模式,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办案效果。

★加大宣传力度,凝聚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合力。

 


终审:津市市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