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我的办案故事】在起承转合中“读”懂公益诉讼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5 浏览次数: 【字体:

“我”之口,讲好办案故事,再现检察履职过程。津市检察院推出《我的办案故事》专栏,检察官用身边鲜活的案例以案释法、释理、释情,有细节、有温度,让人民群众更直观有效感知检察工作,感受公平正义。

 

在起承转合中“读”懂公益诉讼

讲述人: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童星宇

 

我的办案故事,没有轰轰烈烈和跌宕起伏,有的只是监督过程中的一次次“起承转合”。

“起” 一场微博热搜引发的思考

数月前的一天,“封丘学生营养餐事件”一度冲上微博热搜,评论区无数家长议论纷纷,担忧着自家孩子在学校吃得安不安全、卫不卫生、健不健康。我虽尚未为人母,无法切身体会这一份份沉甸甸的担忧。但看着学生上吐下泻入院治疗的画面,校长接受采访时的声泪俱下,“营养餐”不容乐观的卫生品质,我在深感气愤的同时也不禁思考,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是否能够做些什么来避免这样的热搜再次出现呢?至少,不应该仅仅作为一名看客,在事故发生后扼腕叹息。我们更需要做的,是积极能动履职,是在千里之堤被毁前发现并修补好蚁穴。

由此,我开始对津市校园供餐情况进行初步摸排。经了解,我市自去年九月起便打破传统学校食堂供餐模式,引入校外供餐企业为城区6所小学、3所幼儿园提供集约化供餐服务,集中制作餐食运送至学校。一种全新模式的落地生根,其实际运行状况到底如何?这5000余名师生的用餐安全和品质又能否得到保障?带着这样的疑问和担忧,我与部门领导同事商议谋划后,决定对我市开展一次校园集约化供餐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

“承”  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

由于供餐学校和学生人数较多,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我们此次监督和调查工作也需要更加全面、深入,不能忽视任何一个环节;同时还要稳妥、审慎,避免出现新的社会矛盾。过程中,我与办案团队多次前往供餐单位现场突击调查,逐一查看进货台账、食材原料、加工制作、清洗消毒、垃圾处置等环节,并通过调取视频监控、跟车运送餐食、询问工作人员、发放调查问卷多种方式,从源头至末端对供餐流程开展全方位监督,并以调研报告的形式将存在的问题隐患、依据的法律法规、有效的解决途径等方面一一进行罗列分析。

诊出了病症,我便决定根据具体情况从三方面开出药方。一是治已病。针对各环节存在的违法情形及现有问题,我迅速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查处整改;二是治欲病。为有效解决供餐协议不够具体完善、菜谱搭配不够科学营养等深层次问题,我与办案团队积极与相关部门及供餐单位进行磋商探讨,最终通过重新拟定合同内容、聘请专业营养师等方式,合力推动问题解决。三是治未病。食品安全点多面广,重在源头治理。于是我决定同步向津市食安委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最终推动其制定出台《津市市学校集约化供餐食品安全责任制度》,从源头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转”  没有胜负,皆为赢家

引入集约化供餐模式的初衷,在于有效弥补我市学校食堂建设的刚性缺口,解决部分学校学生就餐难题。因此我们开展监督的目的,并非要让它消亡,而是助其重生,为数千用餐师生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的供餐服务。作为监督者,我们无法确保是否真正实现了最佳监督效果,但我曾听他们这样说...

“检察机关积极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推动校园食品安全得到了及时有效的保护,彰显了高度的检察担当。”

“集约化供餐食品安全责任制度的出台,从源头防范和降低了行政机关履职风险,也构建起校园食品安全共治格局,确实很有效果。

“检察院开展的这次监督,让我们企业的供餐水平和质量得到很大改进和提升,多次得到省、市检查组的肯定和表扬,还作为供餐企业代表在全省工作情况会议上作了经验发言。”

“你们为老百姓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现在孩子在学校吃得更加安心,我们家长在家也更加放心省心。”

公开听证会上,人大代表、行政机关、企业和家长发出的声音让我知道,在这场校园护“胃”战中,没有胜负,皆为赢家。

“合”  似乎更加懂得公益诉讼的意义了

不久前,我院开展了一次公益诉讼五周年检察开放日活动。期间,曾作为该案的被监督行政机关发表了一段很长的感想,其中几句让我颇为感慨:“说实话,以前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并不是很接受,总觉得你们在没事找事给我们挑刺。但那次监督之后,我对公益诉讼有了更深的认识,你们确实在为老百姓办实事,也很大程度上对行政执法工作起到了规范和促进作用”。说来惭愧,这段貌似无比寻常的话,却让我当下差点落泪。从进入检察系统的第一天起,我便与公益诉讼共同成长,一路上磕磕绊绊,我从来没畏惧过办案的辛苦和难度,却常会因为一些不理解不配合而暗自挫败。而现在,我们终于通过一次次的监督办案,让检察公益诉讼的认同感和存在感不断得到提升,这是一件多么让人自豪的事情。

说实话,身处基层检察院的公益诉讼部门,我很少有机会接触或办理什么轰轰烈烈的大案要案,每天都要自己主动出去发掘线索,四处开展监督。从最初的心有不满,到现在的乐在其中,我似乎越来越体会到了“与民同行、为民而行”这一口号的含义。其实哪有什么所谓的大案要案呢,办好事关民生民利和社会公益的每一件“小案”,才是公益诉讼的真正追求所在吧。

曾经以为站在法庭上慷慨激昂指控犯罪才是终极追求,但慢慢觉得,关心粮食和蔬菜,守护老人与小孩,护航绿水和青山,也都是很有意义的事,而我,很喜欢这样有意义的事...


终审:津市市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