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我的办案故事】“回”正人生方向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扬扬姐姐,那个时候我明明那么叛逆,还做了坏事,但感觉在你眼里并没有认为我是个坏孩子,这是为什么啊?”微信聊天框内小陈(化名)的话令我陷入沉思。

小陈是一所武术学校的学生,寒假期间受“兄弟”邀约,利用其“武力值”帮忙讨账,之后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我第一次见到小陈是在“玉芳姐姐工作室”的办案区,他总是埋着头回答问题,轻声细语的,很难把他和逞强斗狠的“人物”联系起来。通过社会调查和几次谈话,发现小陈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上表现良好,此次系初犯偶犯。于是,决定对其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

“你这次实施犯罪主要是因为交友不慎、受人教唆,考虑到你年纪还小,我们想给你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听完我的话,小陈瞬间放松下来,在一旁的母亲也喜极而泣。之后,我们为他制定了考察计划,六个月的考察期内,我们每周电话联系,并主动和他的父母沟通,了解他的学习生活情况。在他纠结是继续学习武术还是学习文化知识的时候,他会问我的意见;在他母亲发生车祸的时候,我为他提供法律咨询。久而久之,我们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大学开学的第一天,小陈给我发送了一张宿舍的照片,看着他一点点步入正轨,我感受到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力量。我们办的不仅仅是一件案子,更是别人的人生。

考察期结束后,我们依法对其作了不起诉的决定,但他依旧会通过微信主动向我分享学习生活的点滴。“扬扬姐姐,你五一放假了吗,我们封校了。”“我现在专业课学得还行,但是高数和英语不太懂。”“感觉以前白活了,现在就想好好学习,看着以前的同学都在准备考研,自己基础有点差只能慢慢学。” ……这一句句看似平常的倾诉,是他对我的信任,也是我们未检人努力的意义。

为什么我不认为他是个坏孩子呢?我回复道:“因为我相信每个孩子都不愿意变坏,只是受到了某些人或事的影响。也许你曾经迷茫过,在人生的岔路口做了一次错误的选择,但现在你的人生方向盘依旧掌握在自己手中,并且通过你的努力让一切重回了正轨。”

 

检察官寄语

每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背后,都有心灵渴望被关爱;每一次帮教考察,都是挽救迷途少年的机会。这个机会对于每个未成年人来说,是温暖更是希望,我们愿倾尽检爱帮助每一个迷途的孩子找寻正确的人生道路。


终审:津市市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