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我的办案故事】自由曾可贵,醉驾代价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前言:1、《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危险驾驶罪】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2、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一条: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血液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的规定,以危险驾驶罪定罪处罚。

案件背景:2022年3月23日21时,犯罪嫌疑人李某酒后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被查获时血液乙醇浓度为120毫克/100毫升;同年4月22日11时许,犯罪嫌疑人张某酒后无证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被查获时血液乙醇浓度为88毫克/100毫升;同年6月14日20时许,犯罪嫌疑人刘某酒后无证驾驶无牌机动车上道路行驶,被查获时血液乙醇浓度为127毫克/100毫升,且其曾因饮酒驾驶受行政处罚……

液体之火,适量入腹,即可飘飘欲仙,醉了张三李四,狂了王二麻子。若梦若醒驱车上路,交通信号灯成了霓虹灯,悔也不该当初;神魂颠倒曲线行驶,城市公共道路成了自家庭院,恨也为时已晚。为何危险驾驶案频发?因为明知故犯抱有侥幸心理,因为漫不经意对无证、无牌掉以轻心。

醉驾司机说:

“检察官,我这情节要去坐牢吗?我种的黄豆还没有收割,好不容易今年收成好,可以卖个好价钱补贴家用,我家里只有我一个人,要是去坐牢了我的豆子就没有人收了,我愿意认罪认罚,也知道自己的行为错了,能不能晚点再把我关进去?”这是张某在第一次讯问结束后才想起的担忧。

“我已经吸取教训了,现在把自己当成典型来宣传,在外面吃饭不仅自己不喝酒,还劝朋友都别喝酒了。”这是李某的反省。

检察官说:

贪杯的你啊,执勤交警24小时为你“服务”,检察院的大门随时为你敞开,铁窗和栅栏全年无休只为等你。你若危险驾驶明知故犯,法定有罪必究相依相伴。莫愁前路无知己,呼气式酒精检测仪必定认识你,血液酒精含量鉴定意见也找得到你。

贪杯的你啊,好汉不提当年勇,心存侥幸危害多。津看XXX号虽是国字号,想必再好你也不愿要。喝醉驱车情节严重可享拘役罚金“二重杀”,“精装”牢房数日游,赠送免费体检、“白金”手铐,何必误了时光、负了亲人?

贪杯的你啊,“想不到出门才一百米就被抓了”、“想不到半夜还有交警执勤”……多的是你想不到的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第二项想不到你醉酒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一条想不到你没有驾驶证仍执意驱车上路。醉酒骑上心爱的小摩托,通往看守所的路永远不会堵车。

金樽清酒斗十千,安全驾驶值万钱。牢记事故“杯”(悲)剧,不做千古“醉”(罪)人。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愿所有司机朋友且行且珍惜。


终审:津市市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